2008/12/08

一口肉的代價

口中一塊肉, 值多少代價呢?

貨架上的牛排, 盎司要價不多, 新台幣100元有找, 代價不高, 值一小時打工錢。
吃一口肉, 享受醬汁在舌尖打轉的滋味, 你為了補充體力, 吃進了蛋白質與脂肪。但隨著這一口肉, 你所吞下的還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代價, 包括:
母親與新生兒被強行分離之痛苦工業化畜牧廠的乳牛被定期而密集地人工受精, 以確保泌乳量以及生產肉牛。小牛出生後幾天,便被迫離開母親,因得不到媽媽的乳汁與關受, 小牛哀鳴不已, 媽媽則因不能餵哺自己的心肝寶貝而備受煎熬…
抗生素、賀爾蒙、殺草劑等為了預防生病與促進生產速度,飼料常態性摻有抗生素與賀爾蒙, 飼料中的基因改造玉米與大豆, 因為非直接供人食用,且基改具抗藥性, 作物常施灑高劑量農藥, 這些化學物質經食物鏈的積累作用下, 蓄積在肉中
禁錮受挫、污穢、疾病、憤怒、恐懼等在工業化飼養場中, 動物被視為產品, 被監禁在不能轉身的小牢籠中, 腳踩污穢糞尿, 吃著高蛋白質飼料以催大催肥。除了基改玉米與大豆之外, 牛也吃進了以病死動物屍肉做的飼料, 吃進自己同類徹底違反了素食動物的天性, 導致狂牛病。現在牛隻雖不直接被餵食病牛屍肉, 但仍會因為吃了其他動物的屍肉, 輾轉吃進了同類。違反自然的飼料與添加劑, 以及惡劣的環境, 造成動物長期虛弱多病, 在嚴重發病前, 牠們被送往屠宰場, 拖行中憤怒掙扎, 在仍有知覺的情況下, 被倒掛支解, 在所謂的人道電擊棒電擊之際, 流下淚珠動保紀錄影片中令人痛心的景象, 在在重擊我們的良知
為這一塊肉付出代價的, 還有熱帶雨林、耕地表土、河川與海洋、以及無數生長其中的微生物、昆蟲、植物、水生與陸生動物, 包括:
熱帶雨林消失、耕地耗竭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70%熱帶雨林已遭伐除, 無數動植物絕跡, 生態基因庫不可逆地消逝, 這絕大部分是畜牧所致; 全球70%可耕地用於生產玉米大豆等飼料作物, 此耕地中的30%因過度施用化肥與農藥, 已呈沙漠化或鹽化
河川與海洋死區隨著耕地表土流入河川中的大量化肥與農藥, 造成了許多惡河與海洋死區, 水中生物因污染致病, 因棲息水域惡化而絕跡, 墨西哥灣的海洋死區面積已等同紐澤西州
工業化飼養所導致的種種問題, 不只在肉牛乳牛身上, 也發生在豬、肉鷄、蛋鷄、鴨等經濟動物身上, 甚至如鹿等野生動物現在也被工廠化地圈養, 忍受不人道的對待。畜牧飼料是國際貿易商品, 因此污染與生態破壞作用也全球連動, 遠在台彎的豬鷄飼料也跟墨西哥灣的海洋死區脫不了關係。
人類對於海鮮的需求量愈來愈大, 更使海洋生態進一步遭到浩劫:
海洋浩劫, 魚種消失--大型漂網雖已被國際禁用, 但取而代之的誘線綿延一百三十公里, 裝有12000 個捕魚鉤, 誘線在下水之前, 無數(包括保育類)飛鳥被鉤住扯下海,淹水而死, 大型拖網作業過後, 海床滿目瘡痍, 海底生物無一倖存[1]。吃一口魚肉, 等於同時吞進了鳥、珊瑚、海草床上的螃蟹、海星、海參科學家估計, 海洋中90%大型魚種已消失了[2]
生態之外, 肉食也惡化了氣候變遷與全球缺糧:
少吃肉比少開車更減碳--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工業化畜牧(未計入海鮮)生產直接排放溫室氣體佔人為排放總量的18%,  高於全球交通部門的13%。想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很簡單: 不吃肉!就可以大大減少個人碳足跡。
吃肉等於向飢民搶糧--全球30% 穀物及90% 大豆,用於餵養經濟動物, 供應工業國家大量肉食的不健康飲食, 但十公斤作物僅能產出一公斤牛肉, 等於浪費了九公斤食物。但全球正有十億處於飢餓的窮人卻沒得吃, 只要將其中一半耕地轉作直接供人食的作物, 世界將不再有人受饑。另外耗用大量水源造成水荒, 又使糧產減少, 堆高糧價, 也是問題。篇幅所限, 難以言盡
西方流行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成為什麼。吃一口肉, 或許方便, 但代價太高了, 還是放下吧!
                                                          塞其兌, 2008/11, 台北 



[1] 珍古德, 《用心飲食》8, (2007, 大塊文化)
[2] Worldwatch Institute, State of the World, 2008 (chapter 5)

2008/12/05

Food Matters 吃事體大

吃什麼,不只是喜好 也不只是文化習慣 更是一種對於地球未來的選擇 * 全球有30%穀物90%大豆,用於餵養牲畜, 供應約1~2億富裕人的口腹喜好。若人類直接吃這些米蔬, 等量穀糧, 可以供養20億人口 (世界十億人正處於飢餓) 所釋放出來的(熱帶雨林)牧地與耕地, 可以休養生息, 為地球留下一片生機… * 一客牛排需水4664公升 = 13倍 米蔬餐的需水量(371公升) 想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很簡單: 只要不吃肉!或少吃肉! 常吃台灣米蔬餐就可以大大減少個人碳足跡, 還可減緩全球糧荒, 讓聯合國不削減對弱勢者的糧食援助…